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正文

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04-2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要求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思想理论引领、意识形态巩固、宣传强势营造、网络舆论优化、校园文化增强、工作实效提升,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一、突出对标看齐,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工作

1.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教育。举办培训班,引导师生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3.精心组织理论学习。统筹抓好校、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学习规则》和《学习计划》,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五个一”阵地作用,“一组”即中心组、“一团”即宣讲团、“一微”即微理论、“一书”即中心组学习参阅、“一页”即党委常委理论学习活页。

4.做好理论宣讲普及。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成立学校理论宣讲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理论走进基层、走近师生,拓展理论宣讲普及新途径和覆盖面。

5.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办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积极申报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实施“一院一题”计划,开展课题研究,召开研讨会,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突出责任落实,巩固发展主流意识形态

6.推进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实施办法》,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进中央和省委精神全面落地,构建“大思政”格局。

7.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实施学校《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做好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

8.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核心价值观景观建设,弘扬校训和学校精神,赋予核心价值观历史内涵和时代意义,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办学育人全过程,汇聚同心共筑工大梦的价值取向。

9.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沙龙等管理,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规定。

10.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完善新闻信息发布和发言人制度,加强校园舆情搜集研判,把握好重大活动、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导向,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增进共识,凝聚师生力量。

11.着力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教师思想状况调研,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三、突出引领协同,营造团结奋进宣传强势

12.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深入开展“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组织“吉林好人”“长春好人”推选工作,深入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

13.做大做亮正面宣传。把迎接党的十九大作为重头戏,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十三五”规划和中心工作,定主题、抓关键、找重点、设议题,开设专栏专刊,做好重大主题和重点成就宣传。

14.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实施办法》,办好校报和新闻网,推出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讲述好工大故事,传播好工大声音。

15.提升对外宣传工作水平。开展学校声誉提升研究,认真分析总结各种影响因子,打造与学校实力相匹配的媒体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国家级媒体多发强音,全面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突出建管结合,优化网络宣传舆论生态

16.强化校园网络安全。强化网络涉校舆情监控与处置,严格执行微信微博备案制,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建强管住用好校园新媒体平台,形成预警合力,占领和掌控网络舆论阵地。

17.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视主题网站、“两微一端”等建设,出台新媒体管理办法,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产品,做到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18.打通网上网下平台。把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上网在线”,使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落地到人”,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量,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

五、突出传承创新,增强校园文化发展活力

19.实施文化传承工程。开展文化标识建设,宣传学校精神、办学理念与治学文化,组织“重走抗联路”“红色之旅”等活动,践行校训、了解校史、传唱校歌,培养爱国荣校情怀。

20.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推进高雅文化和高水平演出进校园,联合工会、团委举办文艺演出,推进校区、院系、学科文化建设均衡发展,让师生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1.增强文化育人实效。编印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系列丛书”,编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构建工大特色、工大气派的文化体系。

六、突出作为担当,提升宣传工作实际效果

22.实行工作清单制。制定工作清单,制定实施《长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试行)》,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体责任,着力促规范、抓落实、提品质。

23.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媒资系统建设,优化报网合一,建立校报、校园网、新媒体等联动机制,加强新闻中心建设,调整、再造采、编、发流程,实现一体化,打造连接媒体和师生的新通路。

24.建强工作队伍。强化宣传队伍理论培训、业务交流和实践教育,打造“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宣传队伍,把党委宣传部建成“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部门。


上一条:党字〔2018〕12号 关于印发《长春工业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条: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