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正文

工大好老师:赵佳

发布日期:2015-06-19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他很年轻,2013年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来到我校,两年之间,已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布式计算与高性能计算研究领域的执牛耳者,也可以说他已是吉林省从事云计算虚拟化、移动云计算体系结构与服务质量、大数据分析方法、大数据运维管理等方面研究的佼佼者。

“我的生活就是一直在实验室里,从早晨进入实验室直到晚上值班大爷敲门提醒,我才结束一天的实验,离开实验室。平时一天最多吃一顿饭,有时一顿都不吃。不是不想吃,是真的忘记吃。”听到赵佳的这段话时,我从笔录中抬起头,认真地打量着眼前的这位年轻人。他的眼神中闪烁的那种倔强和执着之光,让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探寻他坚守科学梦想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做有力支撑?

“我想要组建一个团队,把每一年有关分布式计算与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重量级的文章和科研成果发出来,之后慢慢地壮大团队,在这个圈子里家喻户晓,让别人知道长春不仅有吉大,长春工业大学也有这么一组人,在这个领域非常厉害!”其实,赵佳在计算机领域中取得的成绩,真的已经是非常了得。“赵佳博士来计算机学院一年多了,学院的很多老师他还没有认识,他把大量的时间都投入到实验室、投入到他最感兴趣的研究中了。就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就发表了3篇SCI检索高水平研究论文,其中1篇就是发表在系统结构及高性能计算领域全球最高级别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上,影响因子2.173,另1篇发表在影响因子3.534的JCR1区的期刊PLOS ONE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宏志自豪于学院的这名科研精英。“由于经常忘记吃饭,身体已经出现了问题,我已严令他要注意身体。”“他还承担了本科生‘JSP程序设计’和研究生‘海量数据处理和云计算’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优秀,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他为人和气,老师们都喜欢他。他关心计算机学院这个集体,还是学院运动会和足球场上的勇将。”王院长对赵佳的爱护和赞许中有担忧、有赞赏、更多的是自豪。

目前,赵佳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8篇(SCI期刊论文8篇,EI期刊论文10篇),其中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A类期刊论文1篇(A类指国际上极少数的顶级刊物和会议),发表到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TPDS)(IEEE TPDS是并行与分布式计算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刊物,属于“鼓励我国学者去突破的”、“国际上极少数的顶级刊物”)。JCR一区1篇(一区期刊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界定为顶级刊物),JCR Q1论文3篇,国际会议2013PDPTA 1篇。

如果你想更确切地探知这些论文发表的学术价值,如果你有足够的好奇心去网上查阅这些顶尖的学术杂志的论文质量要求,那么你就能感受得到,从吉林大学来到长春工大的赵佳,当之无愧是我们长春工大人的骄傲。他不仅将自己的才华展现给长春工大这片人才辈出的厚重沃土,更将我校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带向国际,在国际享有知名度。“我近年来一直从事云计算虚拟化、移动云计算体系结构与服务质量、大数据分析方法、大数据运维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尤其在分布式计算与高性能计算领域做出了重大突破。我的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A类期刊论文发表到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TPDS)上。正因如此,收到了国内外多所重点大学的关注与重视,更有英国普斯茅斯等两所大学邀请我们去做演讲。还有巴西等国家的该领域科研人员也都发来邮件咨询。”至今有英国、新西兰、印度、巴西10多个国家20多人次的知识问询。

赵佳主持或参加国家“863”计划项目1 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 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子课题1项、境外合作科研项目1项、吉林省重大科技计划1项。其中,作为“863”计划项目“CPS系统体系结构”主要参与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数据交换区的作业调度算法”、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入侵警报的网络拓扑结构的生成”和项目“网格应用程序执行性能的动态监控与预报”主要参与人、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子课题“地球物理数据提取与成像方法”主要参与人,参加“MONICA”Mobile Cloud Computing:Networks Services and Architecture(FP7-PEOPLE-2011-IRSES),欧盟第七框架计划(FP7)境外合作科研项目,负责研究移动云计算体系结构与提升移动云计算的网络服务方法部分。被国际会议GCA'13最佳论文提名一次。曾担任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杂志的特邀编辑,2015 World Symposium on Computer Application & Research国际会议TPC成员。作为主要成员2011、2012年连续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次。这些荣誉和奖项是执着于科研梦想的人想要努力超越的。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从考入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开始投入该领域,硕士和博士也都在从事分布式计算与高性能计算研究领域的研究,分别师从魏晓辉教授和胡亮教授。2013年赴英国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并代表我校赴牛津布卢克斯大学计算与通信技术学院进行项目交流访问,师从Georg Gottlob教授和Shumao Ou教授。从2013年7月开始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讲师。始终坚持如一的努力,倾注全部的精力和热忱,这份坚持里的点滴汗水与泪水,都如春雨般无声地温润着赵佳的科学梦想。

“我认为做科研必须有两种东西,也是我自己的心得:第一点是最主要的,就是‘坚持’。必须每天从早上到晚上一直看论文,查文献,然后脑子里不停地琢磨这个东西,并且你要提出问题,再解决问题。所谓的坚持不是一天两天,一年或者两年,我是从2005年开始的,到现在10年了,就是十年如一日,这是第一个心得。第二点是‘厚积准备薄发’。要有一个突破口,以备迸发灵感。”赵佳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在那篇发表在享誉中外的期刊上的论文中,终于实现了涅槃之变。

“在我发表这篇论文遇到瓶颈时。在那个最难的数学问题解决不了的那几天,我天天泡在图书馆里。由于我一进图书馆就关掉手机专心研究,就连我妈患病住院手术我都不知道。愧疚中,我逼迫自己在医院里,照顾我妈近一个月的时间,没再去研究那个拦路的数学难题。再次返回去重新看时,灵感突然迸发出来,然后慢慢地研究出成果。”面对科研上的压力,他早已产生了抗体,乐在其中,陶醉在外人无法理解的忙碌里。研究计算机的他,不会逛淘宝、没有支付宝,处于80后、正是希冀去外面的世界观看的他,在英国为期两年的研究时间中,竟然没有想过到各地走走看看,对于赵佳来说,整天泡在实验室里,与数学难题、计算机、文献等和科研有关的相互依存,才是最幸福的世界,有最美的风光。

国际顶级论文,世界级的科研成果,是忘我坚持科研的态度和争分夺秒的成果。舍弃与科研无关的一切,只为做一只发光体,影响学生,组建团队,夯实基础,铸就长春工大的宏伟与辉煌,让世界认识自己,认识工大,我们长春工大人应该为这种气魄鼓掌!

(学生记者 张佳琦 李冬冬)


无附件

上一条:工大好老师:李纯净

下一条:工大好司机:王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