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正文

2008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8-03-1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2008年,是全党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带领全国人民朝着新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的开局之年,是宣传思想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加快推进“十一五”规划全面实施,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全面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争取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的一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以全面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主要工作目标,以保稳定、促和谐、谋发展、强实力、上台阶为主要任务,努力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观念创新和实践创新,为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

全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根本指针,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要内容,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努力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人心,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1、继续抓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在拓宽学习内容、活化学习形式方面继续做出新的改进探索。重点加强对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上下功夫,更加紧密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2、着力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的理论学习与理论宣传教育。教职工的理论学习要突出理论热点,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注重结合高等教育改革、教育思想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教职工的工作与思想实际,组织好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要全面检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情况,切实抓好抓实。强调形式多样,讲求实际效果。

3、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继续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充分发挥我校一、二、三课堂相结合,三个“三进”相结合、“三层次”联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体系的优势。全面深入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加强课程建设,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师资水平,在出精品、出成果、出经验上下功夫。大学生课外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教育,继续保持优良传统,着力在联系学生实际、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

4、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的方案和措施,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内容、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

5、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认真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及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研究的要求,积极组织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工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开展理论研究与学术探讨。要研究出台有关措施,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凝炼研究方向,突出重点,发挥优势,争取选立更多项目,推出更多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努力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更大成绩。

6、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配合组织部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改进宣传舆论工作

以“内聚力量、外树形象”为目标,以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为着力点,坚持稳定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强化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

1、积极开展对党的创新理论、战略部署、形势政策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精心组织专题宣传活动。继续推进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学工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强大局意识和“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的使命感。

2、大力加强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宣传。围绕中心,贴近实际,紧紧抓住学校实施“十一五”规划、质量工程、学科建设、申博、科研、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校园规划和基本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的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工作中来,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士气,为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3、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舆情动态的把握和分析,完善舆情信息网络,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和舆论管理引导工作的管理办法,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切实增强舆论引导能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顾全大局、开拓进取的良好思想舆论环境,不断增强师生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4、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对外宣传,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进一步强化“借新闻媒体,树工大形象”的外宣意识,充分高效地运用社会媒体资源,大力宣传我校的办学优势、办学特色、办学成就、办学经验、典型事迹以及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果,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提升学校的知名度、认同度和美誉度。继续开展好新闻评选活动。梳理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的报送工作。切实加强校园网内容信息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网络的宣传教育功能。

5、继续推进“五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为不断提高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水平奠定思想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继续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落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教职学工的思想道德水平。

1、全面落实教师、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等不同岗位群体的职业道德规范,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践行规范、塑造形象”的道德规范实践活动。

2、深入持久地开展向周振华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爱岗位胜于生命,爱学生如同子女”的高尚师德,形成工大的师德精神。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培养选树更多的师德典型和“三育人”模范,召开“三育人”总结表彰大会,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带动整体师德教风建设水平和育人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师德教风和育人工作的监督考评机制,使教书育人真正落到实处。

3、深入开展“感动工大”评选活动,发现和总结宣传发生在我们身边,具有时代精神的凡人善事,引领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

4、坚持以育人为根本,进一步强化“德育为先,德才结合”的育人特色,把道德教育寓于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并通过深入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道德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5、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员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水平。

四、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动员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和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科学民主、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1、确立课题,开展专项研究,全力推进学校精神、办学理念和文化体系的再构建工作。在继续弘扬已有校训精神、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按照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要求,进一步总结、凝练、完善、提升我校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理念和形态,构建反映工大传统又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工大特色又适应未来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大学精神、办学理念、管理文化、视觉形象和行为准则。

2、大力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加强校园景观建设和文化设施建设,精心设计、营造体现我校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目标,自然、人文、科学相统一的环境文化体系,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做好学校视觉形象系统招标设计和校史馆的筹建工作。

3、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和成效的校园文化活动。坚持先进性、群众性,弘扬主旋律,包容多样化,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推进校园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加强校园文化社团的建设和管理,着力发展教职工各类群众性文化社团,完善大学生、研究生文化社团的管理,进一步夯实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基础;积极扶持和引导各类社团,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开展内容健康、形式活泼、喜闻乐见的校园文体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在抓好日常活动的基础上,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集中展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不断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打造更多具有工大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

五、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

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方案》,根据《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及任务分解书》的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坚持先进性与群众性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立足新阶段新形势,着眼新目标新任务,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按照“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围绕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目标,改革创新,突出特色,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六、更好地发挥我校在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进一步发挥学校优势,更加广泛地开展校企校地共建、智力支持、科技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更加深入地开展军民共建工作,更加主动地开展社区共建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扶贫助困和各类公益活动,将高品位的校园科技、文化向社会传播和辐射,发挥学校在推进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先导和示范作用,为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七、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建设

围绕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全面加强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大宣传”格局的优势。

1、进一步规范和理顺新闻宣传工作管理体制,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特点鲜明、功能互补、协调有力、覆盖面宽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和工作制度,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的综合效应。

2、加强宣传舆论阵地、载体和设施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健全网络信息管理、监控、防范和处置机制,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树立我校良好的媒体形象。

3、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好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工作、新闻宣传工作队伍。进一步增强各单位部门的宣传意识和宣传工作能力。开展基层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检查和调研,组织好宣传干部培训。


上一条:2009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下一条:2007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