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正文

2009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9-04-14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2009年,是全国上下喜迎建国60周年,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是我校立足新平台、着眼新目标、谋划新思路、推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重要时间节点较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复杂、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及省市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入和普及,进一步增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更加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与和谐校园建设的舆论氛围;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学校事业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跨越;着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化年”活动,全面提升文化建设整体水平;着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高水平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早日跻身全国文明单位奠定坚实基础;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建设,努力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观念创新和实践创新,为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

2009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主线,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1、在继续抓好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今年要以二级理论中心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理论宣传教育为重点,着力开展“领导上讲坛,理论进基层”活动。一是重点加强对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的检查、指导、考核和交流;二是通过报告会、党校培训、理论研究与交流等形式,切实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三是着力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突出理论热点,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注重结合高等教育改革、教育思想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教职工的工作与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好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上半年要对二级中心组、各级干部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2、更好地发挥我校“三个三”理论教育体系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理论学习。一是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在出精品、出成效、出经验、出亮点上下功夫;二是加强大学生课外理论学习,全面推进大学生自学组织的理论学习活动,着力在联系学生实际、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三是通过形势政策报告及各种载体和阵地,面向全体大学生深入开展理论普及和形势政策宣讲活动,着力在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树立坚定信心上下功夫。

3、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上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制定具体的方案和措施,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目标要求、工作内容、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

4、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认真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及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研究的要求,积极组织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工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开展理论研究与学术探讨。会同有关行政部门,筹备召开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大会,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组建研究团队,凝炼研究方向,开展立项研究,突出重点,发挥优势,争取承担更多科研项目,推出更多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使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省级以上奖励方面有较大突破。

二、进一步加强改进宣传舆论工作

5、积极开展对党的创新理论、战略部署、方针政策特别是建国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年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精心组织专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学工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强大局意识和“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的使命感。

6、大力加强对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宣传。特别是围绕博士点立项建设开展学科团队和带头人业绩、建设进程及成果的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和《2009年党政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精心策划组织宣传活动;围绕“文化年”活动,全面宣传展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新成就、新经验。

7、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舆情动态的把握和分析,完善舆情信息网络,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和舆论管理引导工作的管理办法,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切实增强舆论引导能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顾全大局、开拓进取的良好思想舆论环境,不断增强师生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8、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对外宣传,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继续强化“借新闻媒体,树工大形象”的外宣意识,更加充分地运用社会媒体资源,大力宣传我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新经验,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提升学校的知名度、认同度和美誉度。继续开展好新闻评选活动。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的报送工作。切实加强校园网内容信息的建设和管理,继续开展校内网站建设工作和优秀网站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网络的宣传教育功能。

9、继续推进“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不断提高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水平奠定思想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0、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对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和教师、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等不同岗位群体《职业道德规范》的集中学习活动以及“践行规范、塑造形象”的道德实践活动。

11、在继续深入开展向周振华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爱岗位胜于生命,爱学生如同子女”高尚师德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提升工大的师德精神,培养选树更多的师德典型和“三育人”模范,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带动整体师德教风建设水平和育人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师德教风和育人工作的监督考评机制,使教书育人真正落到实处。

12、继续深入开展“感动工大”评选活动,总结宣传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具有时代精神的凡人善事,引领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

13、进一步强化“以德育为首位,德与才相结合”的育人特色,把道德教育寓于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并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道德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14、以“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和“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员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水平。

四、深入开展“文化年”活动,全面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15、加强对新时期大学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和教职工“文化育人”意识,提高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能力,掌握大学文化建设规律的能力,谋划、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能力,大学文化的创新能力,大学文化建设的支撑能力和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能力,促进学校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科学民主、团结和谐、敬业奉献的、有益于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文化环境。

16、深化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建设。在继续弘扬学校办学精神、理念和特色的基础上,通过继续深化围绕“质量工程”和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而确立的课题研究,开展“培育弘扬新时期长春工大精神”大讨论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提炼学校多年办学形成的文化传统和精神内涵,立足学校新的发展平台,着眼学校新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总结、凝练、完善、提升我校大学精神和文化理念,构建体现学校办学积淀和底蕴、办学特色和优势、办学目标和要求、办学理念与核心价值观、稳定性和开放性相结合、继承性和创新性相结合的精神文化体系,更好地发挥其引领、陶冶、整合及凝聚功能。

17、推进学校制度文化体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相结合,着眼于激发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创造潜能,着眼于充分发挥学校的办学资源优势,着眼于营造风清气正、心情舒畅的工作学习氛围,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体系并认真加以实施,进一步优化制度制订和实施过程中的调研、咨询、决策、执行、监督、反馈、修订等环节,进一步规范日常议事和办事程序;积极探索现代大学治理理念,体现管理服务并重,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激励竞争、促进协作、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构建尊重、包容、民主、和谐的制度文化环境。

18、集中开展校园环境文化体系建设。统筹校园基本建设、绿化美化、校园景观建设和文化设施建设,精心设计、营造体现我校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目标,自然、人文、科学相统一的环境文化体系,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完成南湖校区文体馆、校史馆、展览馆建设和广场、楼前文化园景的建设及楼内文化环境的布设工作。建立健全文化设施使用管理制度。加强校园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文化环境的建设。

19、完成形象标识文化系统建设。构建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具有自身鲜明标识特征、有利于展示学校形象和增强师生员工认同感、归属感的VI文化系统。开展学校VI系统的集中发布、广泛宣传、全面导入与普及使用活动,印发《长春工业大学VI系统手册》。

20、加强校园文化社团和骨干队伍建设。着力发展教职工各类群众性文化社团,完善大学生、研究生文化社团的管理,重点扶持一批品牌社团,进一步夯实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基础。

21、加强基层组织文化建设:开展各具特色的院(系)、部(处室)文化建设活动。

22、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喜迎建国60周年之际举办文化艺术集中展演活动,集中展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23、加强“工大人”行为文化体系建设。从教育教学、科研学术活动、人际交往、对外交流、言行举止、着装礼仪等各方面着手,强化日常行为养成,形成良好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环境和校园风尚、思维方式、行为习惯。

24、开展社会文化服务活动,为地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引领先进文化方向、传播优秀文化成果做出更大贡献。

五、立足新的起点,进一步提高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25、全面研讨新时期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和内涵,立足新平台,着眼新目标,探索新思路,拓展新内容,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思路和措施,研究提出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完善创建工作规划,进一步夯实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更加扎实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早日跻身全国文明单位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26、从多方面着手,开展高水平的创建活动。在提升整体水平的前提下,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和特色活动,创品牌,出亮点,带动整体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27、更好地发挥在地方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广泛地开展校企校地共建、智力支持、科技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更加深入地开展军民共建工作,更加主动地开展社区共建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扶贫助困和各类公益活动,将高品位的校园科技、文化向社会传播和辐射,为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建设

28、以加强新闻中心建设,更好地发挥其功能为主线,全面规范和理顺新闻宣传工作管理体制,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特点鲜明、功能互补、协调有力、覆盖面宽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和工作制度,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的综合效应。

29、加强宣传舆论阵地、载体和设施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健全网络信息管理、监控、防范和处置机制,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树立我校良好的媒体形象。

30、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好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工作、新闻宣传工作队伍。进一步增强各单位部门的宣传意识和宣传工作能力。开展基层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检查和调研,组织好宣传干部培训。


上一条:2010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下一条:2008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