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正文

2010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1-04-0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总结经验,积蓄力量,全面谋划学校事业在新的平台上实现新的跨越与发展的关键一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国及省市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持续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全面深化大学文化建设,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进一步完善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建设,为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

2010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

1.以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全面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活动。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两级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坚持围绕中心,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切实提高解决学校发展建设和干部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3.面向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理论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和把握能力。

4.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努力推出更多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二、大力加强宣传舆论工作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内聚力量,外树形象,为学校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

1.围绕博士点建设、“质量工程”、北湖校区建设和筹备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等重大工作事项,集中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2.围绕总结学校“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成就与经验,组织开展“辉煌十一五”系列报道活动。

3.进一步畅通与各级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及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建立和畅通与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信息联络,完善对外宣传的组织协调与管理机制。

4.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和信息渠道,宣传我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服务、大学生就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优势、特色、成果与经验。防范非主流媒体可能对学校造成的负面影响。

三、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着力于人才培养,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全面提高;着眼于时代前沿,关注热点焦点,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思想保证。

1.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精神,在全面总结16号文件实施以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着眼新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创新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切实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

3.切实加强形势与政策宣传教育工作。

4.及时准确地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校内舆情信息,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5.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和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实践活动,做好迎接省市“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中期检查工作。

四、全面深化大学文化建设

继续深化“铸人文底蕴、塑工大精神”的主题,在总结“文化年”活动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我校“大学文化建设2010-2012行动计划”,着眼于强化特色、提升品位,实施项目带动、投入拉动、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深化我校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建设,力争到建校60周年之际,逐步建设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的大学文化体系。今年重点抓好以下10项工作:

1.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通过总结、凝练、完善、提升,汇集形成《长春工业大学理念识别系统(MI)》手册。

2.继续推进校史馆建设,完成文案论证定稿、史料文物征集和布展方案的设计工作。

3.完成学校形象宣传片的拍摄制作工作。

4.继续推进环境文化体系建设,完成校区道路命名及路标设置、校园内主要区域的文化景观布设、各楼内廊道文化装饰工作。

5.按照基于兴趣、源于思考、自由交流、相互激发的原则,尝试组建一部分学术沙龙性质的业余学术组织。

6.开展“工大讲堂”系列活动。以学科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为骨干,以高级职称人员和中层以上干部为主体,以校外专家和成功校友为重要资源,以励志勉学、释疑解惑、培养兴趣、指点人生为主要内容,以全校性和学院级两个层面的系列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各类报告、讲座、论坛活动,形成浓郁的教育、学术活动氛围。

7.加强校园文化活动骨干队伍建设,在继续抓好师生文化社团活动的基础上,组建大学生合唱团、师生管弦乐团、歌舞队、剧社等业余文艺团队。

8.举办好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网络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展演巡礼等品牌性集中文化展示活动。

9.继续深化制度文化建设。

10.着手进行“工大人”行为文化体系手册及其示范宣传品的设计制作。

五、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在全面总结我校多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讨新时期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和内涵,立足新平台,着眼新目标,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思路和措施,为实现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1.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及创建工作规划。

2.以积极参与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和“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为主线,从多方面着手,继续深入开展高水平的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和特色活动,创品牌,出亮点,带动整体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3.做好2008-2010学年度“三育人”工作总结、表彰和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师德教风建设。

4.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社区共建、校企校地共建、科技服务、志愿服务、扶贫助困和各类公益活动。

六、进一步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础

建设纵向贯通、横向协调的大宣传工作格局,更好地发挥学校宣传资源的整体优势与综合效应。

1.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工作管理体制,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的综合效能。

2.在总结试播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实施网络视频新闻管理办法,不断提高视频新闻制作质量和宣传效果。

3.适应新的需要,改进校报刊期和质量,增强可读性、时效性。

4.进一步健全网络信息管理、监控、防范和处置机制,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5.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宣传工作队伍和阵地载体建设,组织开展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宣传委员培训和基层宣传干部评优表彰活动;着力改善基层宣传工作条件。


上一条:2011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下一条:2009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