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正文

2011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1-04-0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校即将迎来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验收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总的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宣传工作、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深化大学文化建设,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舆论工作,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创造性,不断巩固扩大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良好态势,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011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以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坚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原则,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1、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党员”活动,坚持领导带头,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分层分类扎实推进。

2、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坚持围绕中心,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经验交流、集中培训、实地考察等,在切实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

3、深入开展面向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论宣传教育。突出理论热点,注重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教职工的工作与思想实际,认真组织好师生员工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能力。大力推进大学生自学组织的理论学习,出亮点,出成绩。

4、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适应新时期人才培养的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原理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能力,努力推出更多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二、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重点,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立足新平台,着眼新目标,认真总结我校多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成就与经验,深入探索新时期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和内涵,全面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力争实现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新的跨越。

1、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学校“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我校新阶段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目标、任务、思路和措施;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大会,安排部署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2、以 “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为主线,从多方面着手,继续深入开展高水平的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和特色活动,创品牌,出亮点,带动整体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3、以“三育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和机关后勤作风建设。研究制定加强“三育人”工作有关规定,通过对“三育人”典型人物的总结和宣传,推动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育人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教风、校风建设水平。

4、开展第三届“感动工大”评选活动,通过身边凡人善事的宣传活动,大力宏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良好风尚。

5、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继续深入开展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军民共建、科技服务、志愿服务、扶贫助困和各类公益活动。

6、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和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实践活动,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切入点。

三、以提升学校办学软实力为重点,继续深化大学文化建设

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推进,重点突破,认真落实学校《2010-2012大学文化建设计划》,把学校的大学文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继续做好学校理念系统建设,编制《长春工业大学理念识别系统(MI)》手册。着手六十年校史修撰工作,继续推进校史馆筹建。策划筹备学校形象宣传片的拍摄制作和宣传画册编印工作。全面修订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大力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构建尊重包容、自由和谐、鼓励争鸣的学术文化氛围。尝试组建沙龙性质的业余学术组织,进一步加强校园文体活动骨干队伍建设。总结探索,继续开展“工大讲堂”活动。继续举办好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和社团文化展演、体育比赛等品牌性活动。进行“长春工大人”行为文化体系规范化及其示范宣传品的设计制作。继续推进环境文化体系建设,完成校区道路命名及路标设置。

四、以营造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浓厚氛围为重点,大力开展宣传工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聚力量,外塑形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

1、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开展隆重热烈、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士气,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

2、围绕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迎接博士点建设验收、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等工作,全面总结学校各方面的工作经验,深入挖掘、宣传各方面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对重点学科、学科学术带头人、科研成果转化等有计划地予以宣传,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3、认真落实学校迎接60周年校庆的有关筹备工作,开展好校友采访、宣传,用校友成功经历教育和引导在校学生。

4、加大与社会重要媒体和重点栏目的合作,密切与政府主管部门信息渠道和载体的联系和沟通,提升正面宣传力度,为学校发展树立良好形象。

五、以人才培养为重点,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着力于人才培养,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全面提高;着力于和谐稳定,为学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1、进一步创新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精神,全面总结中央16号文件实施以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与经验,着眼新的目标和要求,着力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

2、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精神,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相关制度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3、切实加强形势与政策宣传教育工作。

4、及时准确地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校内舆情信息,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六、以工作创新为重点,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坚持纵向贯通、横向协调的大宣传格局,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础,更好地发挥学校宣传资源的整体优势与综合效能。

1.进一步理顺新闻宣传工作管理体制,规范新闻宣传管理,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特点鲜明、功能互补、协调有力、覆盖面宽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和工作制度,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的综合效能。

2、逐步建立健全一支责任明确、数量充裕,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以党校为主体,有计划、分层次组织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干部、宣传干部、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宣传委员、新闻采编人员、信息和网站管理人员、文艺骨干培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进而提高学校的宣传工作整体水平。

3.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站建设。成立学校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选表彰“十佳网站”,推进网站建设规范化、科学化。加强网络信息管理,营造活泼健康、文明高雅的网络文化环境;积极探索网络思想工作新形式;健全网络信息管理、监控、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防止各种不良信息。

4.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阵地载体建设,努力改善基层宣传工作条件。

5、积极探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思路、新方法,鼓励创新,表彰先进。


上一条: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0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