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 正文

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3-25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2015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为统领,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主动适应学校发展新常态,紧扣学校“管理年”,强特色、出精品,唱响主旋律,着力凝聚师生思想共识,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政治生态,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围绕立德树人,坚持固本铸魂,加强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1.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各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机构,广泛开展调研,组织制定《长春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办法》。

2.建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政工干部队伍和宣传工作队伍等建设,不断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训力度,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3.抓好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自身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师生员工信得过的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真正把党委宣传部建设成为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部门。

二、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思想引领,筑牢事业发展思想基础

4.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向纵深发展。继续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深入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强化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5.强化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对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编印《好好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参阅》。充分利用“长白山讲坛”会员单位优势,组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聆听高水平报告。

6.创新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夯实常规学、创新学、体验学、调研学“四个学”模式,开发“长春工业大学理论在线学习网”,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供有效的学习载体和管理平台。深化理论研究,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

三、拓展宣传平台,服务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学校政治生态

7.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紧紧围绕学校“管理年”,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宣传,进一步抓好全国“两会”、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会等会议精神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加强对学校改革举措与发展成就的阐释和引导,拍摄学校《事业发展巡礼》系列宣传片。做好“吉林好人”“长春好人”推选工作,发挥小人物大引领作用,讲述好工大故事,传播好工大声音,汇集发展正能量,形成宣传强势,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干事创业、政通人和的主流舆论和政治生态。

8.全力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办好《长春工业大学报》和工大新闻网,做好“新闻视角、人物风采、时事纵论、足迹回眸”四个新闻宣传版块建设。深入挖掘“感动工大”人物典型,把更多的镜头和笔端对准基层、触及一线。抓好大学生创新基地建设,加强大学生记者团和通讯员队伍建设,举办校报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好新闻”和优秀通讯员评选工作。加强与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合作,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纵向贯通、横向协调的“大宣传”格局。

四、弘扬清风正气,凝聚发展能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9.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平台、阵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汇聚同心共筑工大梦的精神力量。

10.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答疑释惑师生员工,解困助力学校发展,抵御和防范不良思想文化的浸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1.努力提高舆论引导和舆情研判水平。积极推动新闻发布制度化,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突发事件新闻发布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强化网络涉校舆情监控,加强舆情监测、分析与处置,“强”网宣队伍、“壮”网管队伍、“建”网评队伍,牢牢占领和掌控网络舆论阵地。

五、培育道德风尚,提升文明形象,夯实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12.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强学校文明网,建好“道德讲堂”,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彰显蕴含在师生中的道德力量和价值准则,使德耀校园、善满工大。

13.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培养、监督、评价机制,制定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长春工业大学师德公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广泛开展“五育人”工作,积极进行“师德铭”和“学子铭”宣传教育。

14.持续推动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师生志愿者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实施社会实践项目化、基地化、长期化建设。深化学雷锋、孝敬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

15.认真进行依法治校宣传教育。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和依法治校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工作。

六、整合文化资源,塑造文化品牌,推动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

16.着力构建文化体系。编印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系列丛书,着力深入挖掘、建设凸显工大特色、体现工大底蕴、传承工大精神、展示工大力量的文化体系。

17.精心打造文化品牌。本着“校级抓精品,院级抓特色,班团抓普及”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青马工程”“志愿者服务工程”和“社会实践教育工程”建设,积极培育“两室一厅(教室、寝室、餐厅)”文化,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亮点品牌项目。

18.积极活跃文化氛围。积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广泛宣传我校大学精神、办学理念与治学文化,积极进行校训精神教育和校歌传唱活动。大力开展“弘传统,学经典”“我们的节日”等形式多样、内容健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激发师生文化创造活力,提升文化品位,进一步增强文化育人实效性。


上一条: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1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