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

当前位置: 首页 > 感动工大 > 第六届 > 正文

【年度人物】身边榜样:刘忠范

发布日期:2019-10-03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点击:

颁奖词

是院士,胸怀祖国,

在石墨烯的世界里托起时代重器;

是老师,桃李芬芳,

在未名湖畔滋养国之栋梁;

是校友,情系工大,

在南湖之滨成就楷模榜样。

你是母校骄傲,

母校因你荣耀!

感动事迹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长春工业大学也有“诺贝尔化学奖”,而且这个奖的奖金来源就是诺贝尔公司。2012年,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教授获得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奖金10万元,在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刘忠范院士将这笔奖金捐给母校,设立了励志化工奖学金,被同学们称为长春工大的“诺贝尔化学奖”。近年来,在刘忠范院士的积极奔走下,“烯望之星”奖学金、“HORIBA”奖学金等多个奖学金纷纷设立,用于支持那些成绩优异而经济困难的同学勇敢地去追逐梦想。

刘忠范院士1979年考入我校化工系,家境贫寒,但是对学习肯于吃苦。后公派出国留学日本,取得硕士、博士学位。1993年,回国到北京大学任教。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在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主要从事石墨烯等纳米碳材料研究,在石墨烯、碳纳米管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和引领性的工作,是国际著名的石墨烯科学家。

拥有了如此成就,但对于学校的事,刘忠范院士却始终都放在心上。他不只帮助母校的师弟师妹,更用自己为母校搭建起了连接世界的桥梁。

2012年,刘忠范院士担任学校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名誉院长,然而他做的却不止是名誉上的工作,而是真正的用心在带这支年轻的队伍。每年至少一次回到母校进行学术交流,指导学术研究,每年至少一次邀请部分年轻教师到北京大学访学。2016年,他更是带领一支研究团队回到母校,举行先进材料论坛,让我们长春工业大学的专家与北京大学的专家同台论剑,进行学术交流。

刘忠范院士时刻想着母校,把世界前沿的化学理论研究带回我们工大,他更成为推介母校、宣传母校、助力母校的一张“名片”。每一刻,他都与母校同心同向,每一分,他都与母校同力同行。

刘忠范院士是我校校友的优秀代表,更是广大同学的学习榜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下,长春工业大学的明天会更美好!

上一条:【年度人物】身边榜样:扶贫路上的全体工大人

下一条:【年度人物】身边榜样:统计学教学科研团队、公共数学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