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

当前位置: 首页 > 感动工大 > 第六届 > 正文

【年度人物】身边榜样:宫文彪

发布日期:2019-10-09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点击:

颁奖词

研发一台设备,革新一项技术,

编制一个标准,完成一次壮举。

十年岁月,在一条细细的焊缝里,

淬炼出中国速度,创造了工大奇迹。

复兴号高铁,荣光了我的工大!

厉害了我的工大!

感动事迹

驰骋华夏大地的复兴号,是中国速度的“金名片”。这张名片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荣光,更是我们长春工业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体现。

宫文彪教授,是我校学术期刊中心主任,从事材料加工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30余年,他把搅拌摩擦焊技术应用于“复兴号”的车体焊接。

2007年,在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研究工作时,宫文彪敏锐地发现搅拌摩擦焊技术在轨道客车铝合金车体制造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搅拌摩擦焊的应用研究工作中。当时,这项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研究的人少,实践的人更少,能进行搅拌摩擦焊的设备都没有。宫文彪充分展示了一名长春工大人的精神品质和工科教师的优势,自己动手改造铣床,联系北京的公司制作焊头,用一个又一个零件,一点点地拼起了第一台搅拌摩擦焊设备。既是技术员又是工人,宫文彪用自制设备开始了搅拌摩擦焊技术应用研究的漫漫征程。

搅拌摩擦焊无弧光、无烟尘、耗电低,焊接成品表面光滑,力学性能更好,大大超越了传统的多层多道焊接技术。三年多的不分昼夜研究终于结出硕果。2010年底,该项技术首次投入实际应用。2012年、2013年,长客连续建成两条可焊接长度最大、功能最先进的搅拌摩擦焊设备,宫文彪全程参加了设备技术条件的编制和评标工作。

目前,宫文彪的搅拌摩擦焊技术进一步升级,双轴肩搅拌摩擦焊接技术在在新一代标准动车组、地铁等铝合金车体的制造中进行了广泛应用,引领了该项目的国内发展前沿。

飞速发展的中国高铁,是新时代中国人的骄傲。中国高铁事业中的工大贡献,更是我们每一名工大人的自豪。

上一条:【年度人物】身边榜样:陈喜利

下一条:【年度人物】身边榜样:扶贫路上的全体工大人